最後

我想要寫寫這幾天在北京遇到的一些人

在與他們聊天的過程中~從他們口中對台灣的看法

敏感的政治話題我就不提

 

首先先說明遇到哪些人 (那些數字代表西元19XX左右出生)

軟體商的業務(70) 軟體工程師(80) 吃早餐幫我設定wifi的陌生人(90) 問路閒聊的路人(85)

 

在聊天的過程中~大部份都會先說台灣的電影~其中包括海角七號 艋舺 及塞德克巴萊

再來是聊台灣的節目及藝人~我猜 康熙 超級星光大道 吳宗憲 阿雅 大小S 蔡康永 趙正平等

接著才是敏感的話題~釣魚台 兩蔣 李登輝 阿扁 小馬哥  (這種話題都是75前的人才會聊的話題XD)

 

我說了這些我到底是想表達什麼東西

我想要說~台灣的娛樂事業對內地人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政治人物的外交能力

還記得上課的工程師跟我說"北京只剩下名字而已~文化都在台灣"

一開始我對文化的定義是生活水準跟個人素養而已

但後來在聊天過程中我才了解原來他所謂的文化是包括音樂電影及歷史資產的文化

海角七號讓他們很想去看看墾丁的夕陽及阿嘉抱著友子說"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的沙灘

我猜及康熙來了~介紹了台灣不少奇人異事及在地小吃讓他們想來台灣旅行~享受旅行帶來的台灣人情味及熱情

個人覺得~台灣對大陸最好的外交應該就是娛樂事業吧!!!

 

反觀台灣政府在內地到底做了哪些有意義的政策

開放大陸人來台灣旅遊促進台灣經濟~這些整團過來的婆婆媽媽幾乎都是70前的人 (但也破壞了台灣的環境)

開放兩岸交通直航 (這我承認~真的很方便)

ECFA (說實在話~內容到底是什麼~我還不是很清楚)

我所知道的政策只有上述的這些而已~可能還有很多~但我不是很清楚也不想要去了解

因為那些政策都只是表面上~對經濟~對個人有益處的政策而已

 

上課的講師也是個很喜歡旅行的人

他說~"文化都在台灣~"

也正是因為這些在地文化~吸引著更多80過後的內地人想要到台灣來旅行~

他又說出

"也因為台灣有著更多文化及人情味~10年之後中共如果發佈要以武力收復台灣~我們這些80之後的人肯定會極力反對"

"因為如果台灣真的收復了~最候會跟香港一樣~慢慢的沒有這些文化資產了~以後我們要去觀光~根本就沒有地方可以去XD"

 

以上

我沒有任何的政治因素

也沒有要替大陸人說話

我只是把這些對話內容陳述出來

我只想要表達說~台灣的娛樂事業對大陸人的影響遠遠超過政治人物所提出的政策

因為娛樂事業是個從內心去影響一個人的想法~而政策使不過是白紙黑字的幾張紙所簽訂的合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t704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